如何稱得上一個好而且合格的窗網?

當考慮安裝窗網時,通常會考慮以下四個因素:

  • 覆蓋度:是否所有必要的窗戶都已經裝有安全措施?
  • 硬度:窗網是否會屈曲或者伸縮
  • 堅固度:窗網是否不會鬆脫或掉下
  • 空隙:貓貓能否從空隙中穿過

讓我們詳細說明每一項。

覆蓋度

是否每個窗戶都需要安裝窗網?非也。人類能夠輕易接觸的較低窗戶需要安裝窗網,而如果需要利用爬梯或者椅子才能接觸的高處窗戶,只要保持關閉,則無須安裝窗網。唯一我們要求高窗以紮線帶綁緊。

所有房間包括浴室,廚房以及所有睡房,裡面的窗戶都需要安裝窗網。我們有時理所當然以為可以將部分房間設為貓貓禁區,但貓貓非常擅長不動聲色潛入房間(尤其當它們被禁止進入該房間時),所以我們有此心理準備。

硬度

窗網一定要足夠堅硬。我們不接受任何以布料做成的窗網,因為它們最終會被抓破;而使用任何柔軟或者有彈性的物料,比如膠網或者燒烤鐵網都未至理想。貓貓比你想像中有力氣,亦比你想像中能夠堅持,如果牠們認為有移除窗網的機會,牠們很大可能會一直繼續嘗試,直到達到目的。因此,最理想是以下參考圖片中的硬金屬網:

以硬金屬網所做的窗網最理想。


另一個硬金屬網的參考例子。

堅固度

窗網一定要安裝牢固,確保不會隨著時間以變弱。我們接受的方案包括紮帶,將窗網以螺絲鎖死與窗框上,為了方便窗網開關而特別訂製的窗閂或者鉸鏈。

我們未必接受的方案包括使用鐵線(貓貓喜歡玩鐵線,同時鐵線會逐漸鬆脫)膠貼(同樣會隨著時間變弱),以及魔術貼的固定方法。

記得確保窗網安裝得越靠近窗邊越好,若然窗網與窗邊留有太多位置,無論多堅固,貓貓都有可能從而穿過。

想有效測試,你可以嘗試大力搖晃裝好的窗網,正常情況窗網應該不會脫落,又或者產生任何罅隙。我們甚至有可能要求你拍搖晃窗網的短片。你的貓貓亦會協助測試安裝好的窗網:

其中一個窗網需要安裝牢固的原因。

 

空隙

成年貓貓能夠穿過的空隙比我們所想像的細小,,幼貓更甚。所以你的窗網安裝時窗邊(尤其窗網上面位置),或者兩個窗網重疊的位置,都不應留有任何空隙,而窗網重疊處必須堅固扣好。

很多窗戶現時已經裝有以下兒童防護窗花:

以上例子的兒童防護窗花不能保護貓貓,因此你需要在窗花後面安裝窗網,以避免留有空隙。

有時如果窗花太大或者它們與窗戶有一段距離,將窗網裝在窗花前面會在邊緣留有罅隙,因此最好將貓貓防護窗網安裝在窗花後面,貼近窗戶玻璃的位置。當然你亦可將窗網直接裝在窗花上。

我們可能要求你提供窗網不同角度的照片,同時我們有可能拒絕罅隙太大的窗網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